跳到主要內容

藥廠業務- 番外篇

薪資福利很重要? 廢話! 看你要什麼

面試藥廠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那你們薪水福利大概是什麼? 通常劈頭就問我這個問題的人,我會先很委婉的告訴他,進入外商藥廠業務是你的首要目標?還是薪資福利是你的第一考量? 這兩個答案會有不同的引導方向,如果你是以薪資福利作為第一優先,其實從事保險業務員也不會太差,回到原點,就是你的基本學能跟態度決定你的未來!

好啦! 我知道你有基本學能了,當你都準備好了,良禽擇木而棲,當你有很多機會可以選擇的時候,提供我所知道外商藥廠的基本福利 (依照各公司HR及公司規定而異),給大家參考的是"醫藥業務代表"這個職位所有的

  • 汽車補貼/租賃車: 槍之於軍人,就像車之於業務了,你一天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醫院就是在車上了,說他是行動辦公室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車子就很重要了,目前外商公司有兩種方式,1. 租賃車,也就是說公司配一台車給你,保險、保養都是讓租賃公司處理,一般來說業務用車的里程數會比較高,安全考量,大約3-5年會提供新的一部車給你使用,方便在當你車子出任何問題,無論車禍意外、汽車保養...等等,都會專人為你服務,甚至提供代步車服務,對我們這種高風險職業整個就是大心。2. 汽車津貼,意思就是說每個月給你一筆金額當成你私人用車的耗損及保險補貼,大約10000-12000/月不等,當然就是要自己準備一台車囉! 兩種方式各有人喜好,就看你怎麼取決。如圖: 不 可 能!
  • 停車費/油錢: 一樣有兩種方式,1. 實支實付,就是你將每個月的停車發票收集好,根據你所實際支出的金額報帳,加油也是根據你的發票金額給予全額或是部分補助。2. 給你每個月一筆金額,包含你當月的停車費以及油資,定額給你,通常會根據區域大小彈性調整。有人會騎著Ubike也不意外了XD
  • 手機通話費補助: 有些公司會配發公司用手機/iPad 3G版,或是依據你實際帳單金額給予補貼,業務會有個補助上限值,主管的話通常是沒有上限的。
  • 日當補貼: 車要加油,人要吃飯,一般來說我們的吃飯時間很不固定,也很隨便(可能只有我XD),很大部分的選擇就是大家的好朋友小7,拿個御飯團配一杯咖啡就過一餐是常有的事,所以小7集點很快,公司也會提供誤餐費,每上班日200-300元不等,一個月大約有4000-6000大洋,吃飯皇帝大囉! 記得吃飯很重要。
以上都是你平常日常會須要先支出的部分,我都視為無息活存,有越存越少的風險,所以每個月確實的報帳就顯得特別重要,別跟錢過不去!

休息 是為了做更好的業績

在這個壓力較一般上班族來得大的環境下工作,沒有休息時間來調整步調,很快就會因為數字壓力下,提早產生倦怠感,甚至提早發現自己不是這麼適合這樣的工作內容,當你發現,休息再多的假日,都沒有辦法再次提起你工作的熱情的話,那你更應該靜下心來,重新規劃你的方向,找尋更適合自己發揮的領域。

公司當然也知道,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每年給予的特休年假也會給你,以外商公司為例,第一年7-10天的特休不等,依照你開始上班的月份,給予等比例的休假天數。另外有薪病假、無薪病假、事假、補休、國定假日、彈性放假,通常是見紅就會休假,這個部分比起國內公司倒是給的比較大方。 但是從經驗看來,隨著年資增加,沒休完的假通常會累積的更多,跟工作文化有很大的關係,這是一個責任制的工作週末及晚上上班是很常見的事情,如果你期望可以有完整休不完的假期,就端看你的效率值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

外商公司,畢竟是外來的公司,一定會特別符合當地的法令規範,試想,在歐美他們更加注重員工的個人生活,相對起來已經比起台灣本土公司來的幸福許多,當然,有什麼樣的福利,就要有相對的付出,當你的價值已經不符合公司提供給你的薪資福利,很抱歉,新鮮有能力的肝隨時能補上,對自己的生涯有什麼期待,就要先準備怎麼犧牲。

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一小步-從藥廠到醫療器材

從藥廠到醫療器材,跨很大 加入醫療器材產業約莫9個月的時間,還算是一名菜鳥,更是產業的新鮮人,職場生涯的中生代,很多人對我的決定充滿疑問跟好奇,進而更想知道這兩個產業的差異,其中不外乎薪資福利啊、工作內容啊、工作型態啊,都是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我也趁機跟過去的同行,還有醫療器材的前輩們聊聊,彙整了一些看法跟我個人的親身感受,來說說這兩個產業的之間的差異處,還有彼此的觀念上不同的地方,讓有心想要轉換跑道的同行朋友前輩們參考。 產業有好有壞各有風險,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你為什麼想從藥廠離開 從面試開始的第一題開始,你覺得藥廠不好嗎?為什麼你會想要換到醫療器材?你知道兩個有很大的不一樣嗎?仔細回想我一開始從被hunter初步面試的幾個問題,一直到公司HR/AM/BUD為止,這些問題重複被問到的比例相當高,請筆記謝謝。 第一題:藥廠不好嗎?為什麼你想要離開? (以下回答為個人面試回答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 A: 藥廠沒有不好,我在藥廠服務了六年的時間,都是擔任第一線的業務工作,換過了不同的產品線,除了癌症用藥、精神科用藥、罕見疾病之外,分屬在藥廠的一般用藥部門產品線都有跑過,像是腸胃科用藥、呼吸道、心血管、糖尿病、抗生素、婦產科用藥,醫院的內科部門都有跑過一輪,也認識了很多業界的前輩和長官。 就我所觀察到,新藥上市後的生命週期逐漸縮短,以糖尿病用藥為例子,當年剛好搭上DPP4i上市的熱潮,各大藥廠無不用力行銷這顆明日之星,前後約莫兩年左右的時間,不同機轉的糖尿病用藥上市,甚至有公司直接將產品線連人帶產品一起打包出售,人事開始產生變動,第一線的業務只能接受變動甚至離開本來的公司。我認為藥品行銷生命週期縮短,有許多的不確定性,這是我選擇離開的因素之一。 第二題:你怎麼會選擇來醫療器材產業? A: 對我來說醫材跟藥品同屬於醫療產業,醫師不會只單純用器械而不搭配藥品做使用,以心臟科為例,就是使用了很多的醫療器材跟不同藥品來達到患者良好癒後的一個科別,我也是從心臟科開始對醫療器材有初步的接觸的。 所以以一個醫療產業的角度來看,我並沒有完全跳脫到不同的領域,反而是擴大了我的領域才是。 從產業趨勢及規模來看 如果分成兩大產業來看,藥廠整體的金額還是大於醫療器材公司,醫療器材第一名的美敦力放到藥

你所知道的醫療相關生意有哪些呢?

醫療產業可大可小 從藥廠轉到了醫療器材商,很多過去的同事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去賣心臟導管支架,或者是心臟節律器,這也無可厚非,因為很多在藥廠一般用藥部門待過的同事,對於醫療器材的範疇大都在心臟支架這方面,這也是內科系裡面最廣為所知的醫療器材了。 等我自己踏入這個領域之後發現,其實我過去所不知道的醫療器材商範圍還有很多很多,小至醫療酒精、止血棉、血管夾子,大到一台達文西手臂、電腦斷層,這些都是屬於醫療器材。反正整間醫院能用到病人身上的大都歸到醫療器材來就是了。 醫療產業好做嗎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這個問題了,通常知道你的行業是醫療相關的,就會覺得你應該賺很多吧,或者同行會互相問說藥品好做嗎?醫療器材好做嗎?這個問題真的很相對,端看你從哪裡出發,例如你待過地獄,光爬上人間就會覺得一切都很美好,如果你從輝煌走到限縮,每一天都是看不到未來,覺得希望渺茫。 剛好我待過不同形式個公司,從保健食品的代理經銷商一直到外商藥廠,又轉戰醫療器材,先說這些都是我朋友的故事,至於我朋友就不要深究是誰了,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如有雷同,就是我夢到了。 保健食品代理商 你有沒有去診所掛號看病的經驗呢?或者去藥局買成藥或者保險套呢?當你在候診區的時候有沒有注意過那滿是保健食品的海報,從心血管保護的到骨關節保養的,從女性更年期到男性重振雄風的,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海報貼在上面,由此可見這個市場非常龐大但是競爭,這類產品的進入門檻不高,OEM的產品更多,特別要注意的就是產地跟效期。 保健食品嘛,你知道的,多食無益,如果有人要合作投資這一塊,舉凡來源、通路、利潤、庫存管理...等面向都要納入考慮,進入不難,找到人買而已。 話說當年可是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的推銷(遠目 至於利潤嘛,當然是相對高囉,不然國內很多生技業怎麼都是生產保健食品呢! 各大藥廠 台灣人吃藥的程度可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當然也是歸功於我們的健保體制,只要掛號問診之後,不拿個幾顆藥就覺得這次看診虧了,更弔詭的是,病人又會說吃太多藥對身體不好,這樣說起來就是拿藥這個動作就是關鍵步驟了XD 藥品就分成學名藥跟原開發藥,近年來很多種慢性病相關的藥品都過專利期了,各大學名藥廠,包含國內的永信、生達比較知名的藥廠都會生產相關的產品,有些醫院診所就會以價格為考量,效果在可以接受的範圍